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眸二十年】“书”廿岁风茂 传不变初心

——《回眸二十年》背后的故事

作者:梁馨月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11-14

回眸二十年,站在当下,看过去、话未来。

《回眸二十年》,用一本书记录离退休工作二十年来路,将学校老同志精神与离退休工作者初心以书相传。

来路,点滴暖心,情怀动人

2019年初,《回眸二十年》主编龙大为到离退休工作处任处长前听过一些有关老同志的说法,虽各有态度、立场,但对老年人群体的刻板印象普遍存在。

“是一种误解和偏见,需要打破。”在离退休工作处3年,龙大为看到的是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可爱可亲可敬:“五老”依托关工委“五员五导”工作平台引领学校年轻一代成长成才;银龄教师满瑞林、叶红齐、罗三定、黄志辉教授支援西部高校获赞无数;银龄志愿者的“红马甲”点亮湘雅三所附属医院各个角落;疫情期间学校老专家、老教师发挥所长献力献策、助力抗疫……“高校老同志有知识、有修养,过去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现在借力平台发挥余热,可谓有大爱、有情怀,他们的担当动人,称得上离退休人员的典范。”

“不只是老同志,离退休工作者们的敬业仁爱也让我深深动容。”龙大为还记得,2020年,疫情当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一位常住武汉的退休教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祸不单行,该院的离退休干事任卫星恰因突发急病住进医院。是抱恙坚持工作还是委托他人帮忙联络?任卫星放心不下,选择了前者。住院期间,任卫星每天坚持与武汉方面沟通联系,直到那位老同志治愈出院。

“老同志的认可和肯定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离退休工作者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同为《回眸二十年》主编的姬志洲从事离退休工作已有12年,现任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12年的工作里,姬志洲对一声致谢记忆深刻——“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那是学校百岁老人刘天安生日当天,姬志洲代表党和学校上门进行高龄慰问。刘老听力不行,但言语清晰,不断表达着感谢,简单的话语里承载着最深厚的情意。

2013年,在姬志洲的参与推动下,高龄慰问以制度形式设立。从此之后,学校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同志可以享受不同额度的高龄补贴。这是党和学校对高龄老同志的关心关怀,也是离退休工作者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的生动一笔。不仅于此,还有一代代离退休工作者扎实敬业,致力做好老同志政治引领、发挥作用和服务管理工作,赢得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字号荣誉更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见证着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二十余年来如何做实事、出成绩。

全校(含三所医院)7000多名离退休人员,再加上离退休工作者们,这么大一个群体,他们实际上传递着的是什么呢?龙大为在日常工作之余常思考这个问题。“我想是一种精神,高校离退休老同志特有的知识修养、奉献情怀,离退休工作者的服务意识、敬业精神,都是那么可贵,如果我不做些什么将这样的精神传递下去该有多愧疚!”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下,龙大为决心编书回顾总结二十年来的离退休工作情况,将无形的精神蕴于有形的书中,以宣传、发扬、引导、传承。

2022年春,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处党委会上,一项编书决议达成:梳理并集结出版中南大学合并组建以来的离退休工作。

前路,初心不改,以书相传

合并组建后的离退休工作有20余年,实行两级管理10余年,“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始终是学校离退休工作不变的初心。

二十余年的工作积淀理清了离退休工作思路,也为编书提供了厚实的“家底”。“因三校合并当年即2000年,主要忙于事务性工作,缺少实质性工作经验,故梳理呈现2001—2021年的经验、成果与亮点,并确定书名为《回眸二十年——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实践与思考》(简称《回眸二十年》)。”龙大为介绍。

编书是项“大工程”,聚齐一支工作队伍必不可少。队伍怎么聚?主编龙大为和姬志洲心中有一个理念:“我们要依靠离退休工作者,发动‘五老’,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老中青’三代齐上阵,孕育集体智慧的结晶。”不久,《回眸二十年》编写组成立了。

团队有了,内容质量又如何保证?“一是要高度,一是要深度。”在龙大为看来,“高度”在于离退休工作是党的工作,要展现其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向同行、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工作导向,“深度”则是要挖掘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者的事迹、故事,留住他们的声音、精神,接续传承。

高度、深度两手抓,《回眸二十年》编写组预设经验、思考、精品、案例四个部分,一面向资深“五老”和离退休工作前辈请教、约稿,一面通过“金点子”征集活动、查档案等方式收集案例资料,并吸纳相关在读学生参与,协助采编和拍摄工作。“我们带学生做了近10次采访,根据已经退休的历届校、处领导代表的回忆撰写反映离退休工作各阶段特征的综述文章以及一些感人的工作故事。”2022年2月,何婷刚从学生工作岗位调到离退休工作处,就立即投入编辑工作,马不停蹄地收集资料、联系采访、组织拍摄等,力推《回眸二十年》如期出版。“离退休工作前辈们在叙述中流露的工作热忱和细心周到让我敬佩,也给了我接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底气。”

在《回眸二十年》编著过程中,龙大为有一个随身笔记本,上面记录了离退休工作处在职人员的职责分工。“我给每个人列了一份任务清单,逐一排好工作内容、具体要求和完成期限,自己也全程参与,做方案、写文章。这既是加担子、压责任,也是提升参与感、成就感,让我们在职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

“团队分工协作,边收集边梳理,边采写边归纳,在日益丰满的素材中,既有集体的经验、案例、精品,又有个人的思考、体会、故事、感言,全书框架由此成型。”从起初设想的四个部分,拓展到概述、经验、思考、精品、案例、故事、体会、感言八个主题篇章,龙大为为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材料之丰感到惊喜,“素材优中选优进一步保障了内容质量,分成八个篇章呈现则遵循了梳理工作、展示亮点的初衷,增强了可读性。”

2022年10月上旬,历经半年多时间,《回眸二十年》出版面世,既是献礼党的二十大,也回应了新时代离退休工作需求。

在新老之间,离退休工作者们起着衔接润滑的作用。“老同志是需要示范引导的。要满足当前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一是要树典型、立标杆,二是要引导发挥作用,彰显价值,增强存在感,这两者都需要离退休工作者参与并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主编,龙大为希望《回眸二十年》一书能够宣传发扬老同志示范精神,引导离退休工作后来者学习经验、开创未来。

“《回眸二十年》可以作为一个‘加油站’,供离退休工作者们查阅、借鉴,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姬志洲看来,做离退休工作要有一颗“儿女心”,而《回眸二十年》就是记载二十年来一代代离退休工作者如何持“儿女心”、做“儿女事”的经典资料,意义深远。

“我现在走在路上都会不自觉地关注老年人群体,特别是在校园里。”何婷常说自己是离退休工作的“新人”,但因编写《回眸二十年》,一个春夏便“走”过了离退休工作二十年的春夏秋冬,是一种幸运。“回顾梳理二十年来的离退休工作让我常怀敬畏之心,我愿做经得起岁月洗礼和考验的‘良心活儿’,为学校守住家底,照顾好家人。”

Copyright  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7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