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掘中南精神 提升中南文化软实力

作者:曾长秋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1-07

校园文化反映学校面貌,是构成高校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任何一所高校的发展都要追求自己的文化特色,校园文化作为学校精神、传统、作风、创新的综合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凝聚成了大学文化的灵魂与精髓。可以说,校园文化特色或者校园文化品牌就是质量,就是学校的竞争优势,就是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从传播的角度说,一所名校想要提高公众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应该有一套相对完整和独特的符号识别系统。学校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语言符号对其文化内涵的形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南大学目前缺什么?——不缺硬实力。学校组建合并以来,秉承百年学科积淀历史,顺应中国高教改革大势,弘扬学校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校训,力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坚持自身办学特色,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但是,中南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仍是学校发展的短板,尤其是对提升“软实力”做得很不够。学校至今没有统一的校庆日、没有“三校合一”的校史(如果将源自楚怡工校的有色工校算进去,便是四校合一)、没有凝练出公认的“中南精神”。虽然学校也制作了校训和校风,在校园内竖立了这样一些语言符号,但需要继续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为此,笔者建议:一要完善校训校歌,传承学校精神;二要制作学校宣传片,精选学校形象代言人;三要重视校园建设,树立学校代表性地标(如对新校区体育场馆及其周边命名为“中南体育文化公园”)。

下面重点说一说校史问题。校史是一所学校办学历程的回顾,是学校兴建、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轨迹的真实记录,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传统和大学精神。各高校在长期办学历史中形成的传统、积淀的文化底蕴,均具有很高的传承和弘扬价值。校史涉及的人物、事件,生动具体,学生一旦进入这个氛围,其思想就会被潜移默化,对其人生观、价值观发生积极的导向作用。我们特别要做到的是:用中南校史资源,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建议当前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编撰统一的中南大学校史(例如,我本人积累了几十年的资料,于最近五年写出了《文叙中南》原名《中南史话》,一直没有出版,哪怕是内部印刷也行),第二,成立中南大学的校史展览馆及其机构(目前湘江边新建的展馆仍然是空的,尚无内容布展,连脚本也没有写出),第三,设置有关校史教育的课程,尤其是几个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学科。总之,要以人文氛围彰显校园文化的特色,同时要培育社会对中南大学的文化认同,做到“发掘中南精神,提升校园文化”。

其实,中南大学“三色”具备——红色(五四时期毛泽东就在湘雅主编《新湖南》、开办文化书社、传播马列主义、成立俄罗斯研究会和建团建党)、古色(三校都有百年校史或学科史,百年湘雅办学从未中断,矿科和路科开办于晚清)、绿色(岳麓山5A景区),尤其是人文荟萃、院士众多,校友杰出,科技成果层出不穷,以上这些在国内外均具有相当的影响。因此,学校在文化软实力的传播方面,应以湘味浓厚的湖湘文化和“三色”为主,树立中南品牌。比如,中南精神的具体体现、校园里发生的有趣事件、中南代表性人物的生平事迹、外地学生融入本土文化的艰难历程等。为此,我们要扛起自己的责任,进一步讲好中南故事、推介中南人物,以展现中南精神。

还要挖掘重要节日、事件纪念日等教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的系列文化活动。如重大庆典举行时,以各大媒体进行大型宣传策划为依托,来展现中南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同时,依托艺术学院师生,提供舞美演艺;我校的舞龙舞狮在全国知名,举办大型活动时主动参与。加强社会与学校的联系,途径还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团下乡活动、创业设计比赛,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反映出中南学子成长的大学生活,也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的渗透更要走出校园,加强与校外的联系,我校应突出与所在城市——长沙市以及省内各高校的互动。

Copyright  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77514